生活一二

◎今天下午送老婆上火车。她去贵阳上学,这一去又是四、五个月,要到夏天才能回来。跟以前不同,原来送走的是女朋友,今天送走的是老婆,感觉不一样。

东北人说“上车饺子,下车面”。也有人称这种饺子为“滚蛋饺子”,意思是吃完饺子的人就要踏上旅程——滚蛋了 。我们这个三居室住着三家六个人,但是其中一家的两个出差的出差,晚班的在睡觉。于是剩下四个“人多好干活”,各显身手包出多样的饺子。

通向火车站的公共汽车似乎总是十分拥挤。但是还好,我和老婆在车上一个既隐蔽视线又开阔的角落里找到了一个立足和立大包之地。下车后,我拖着包。不经意间,大包的轱辘碾过了好几个人的脚。我感到十分抱歉。

冲过检票口的最后一百米的速度虽然感觉等于番茄酱流出瓶子的速度,但实际没有花多少时间。进站后,我想立刻冲到她的卧铺旁边,想给大包找一个容身之地。如果太慢,就只能在卧铺底下找个地方。但这似乎不符合安全的原则——要让你的东西时刻处在你的视线之内,至少别人看起来应该是在。车上的人来来往往,没过多久我的右脚也被滚轮给碾了一个完整。看来碾别人的脚是十分可气的一件事情。

想起了第一次送老婆远行的时候。当时也是在卧铺,她的泪水肿了眼睛,淹了脸。她这次还想哭。她把我拉到车的门口,要跟我道别。拥抱之后,发红的眼睛里就盛满了泪水。但是,我没有要哭的感觉,因为我还在固执的认为,老婆就在我身边为什么要哭?其实她的眼泪即使溢出了眼眶我也没有干净的纸可以给她擦擦。

既然是送站,车到了时间是一定要开走的。我下了火车,从窗户和她对望。这时车上的人打开了一扇窗户,就在老婆铺位的旁边。我示意她也可以过去跟我讲话。车上车下的人在握手道别。我也跟老婆握手道别,对她大声的说,一路顺风!车刚刚启动后,走的速度不是很快,我可以走着跟上火车的步伐。车下的人在抹眼泪,我的心也跟着沉。现在我明白了,刚才老婆虽然在身边,但是从现在开始她离我越来越越远了。车越走越快,等她看不着我了。我一个转身,走下地道楼梯,穿过地下迷宫,奔公共汽车站去了。同第一次一样,我的泪水也开始在眼眶中聚集。但这次,如果风再大一点估计就会泪洒西站了。

是日,结婚第35天,谈恋爱第648天,记。

◎生活、工作、学习,如何才能自己掌握自己?

◎又发疯一样买了砖头一样沉的书: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四大名著。其中在语言文学艺术成就上最差的我觉得是《西游记》,但是同时我又知道:最受欢迎的还是《西游记》。目前为止,根据我个人喜欢的程度,这四本书依次排列为:《红楼梦》、《西游记》、《水浒》和《三国演义》。我真的很喜欢看书、学习,可是管好自己的时间没有?没有。我是“常立志”,所谓“常常给自己立下志向”,可就是不怎么实施。

◎虽然我没有多少钱,但还是为要把已有的钱存在哪个银行而头疼不已。本来招行用的挺好的,可是后来搞了一张建行的信用卡。于是又多了一个要打打交道的银行。想想越来越多的卡,还有那虽然不多,但是恁让人心里不爽的年费。头大。如果我有钱了,岂不是更难过?

◎可能我现在还属于非常年轻,有时会愤青一样发牢骚。比如,我发现有些人的发表的论点全对,但是论据一塌糊涂。拿人民文学出版社版的《西游记》来说,前言恁长,尤其开头部分点缀着毛主席、马克思、恩格斯的高明论断。反观现在,公仆的文人们着实收敛了不少了。

在前言中作者发问:书中描述的事情怎么能会是真的呢?(就好像真的有人以为里面全是真的东西似的)那孙猴子说变就变成个破庙,金箍棒说大就大、说小就小,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怎么可能是真实的呢?

靠,如果这个老狗前言作者是在美国人登月前、电话发明前、望远镜发明前、飞机发明前会不会问我们这些在下的读者诸君们“人怎么能飞上月球?什么人的耳朵能听见千里以外的声音、还能看到万里以外的东西?人怎么能飞呢?”

这让我想起了儿时看过的《十万个为什么》天文部分。在谈到是否有外星飞船的时候,某作者问:距离地球最近的某某可能有生命的星球到地球的距离是XX光年,如果能来的地球的话,他们的燃料问题、寿命问题、飞船速度的问题怎么解决?他的言外之意是即使那里有外星生命也来不了地球。

靠,你知道几个问题?你以为全银河系的人都用蒸气机啊?你以为全银河系的人都只能活59.1259岁啊?你以为全银河系的人都只坐马车赶路啊?你怎么就知道没有比一日千里还快的速度呢?(所谓“一日千里”时速只有20公里,即使这里所说的“一日”是12个小时,时速也不过41.66666公里。比北京的车快倒是真的。)

所谓权威,只是在自己已知的领域里而已。超出他的范围他的论点加来论据就都是错的。 我举一个例子,在飞机发明的初期,当时一流的科学家坚持认为比空气重太多的东西是飞不起来的。这帮鸟人纯属阻碍社会进步。

是日,结婚第46天,谈恋爱第659天,记。十分想念老婆。...

◎周五买的蛋糕,尝一口,没坏; 周六煮的大米粥,喝两口,没坏。于是,用电饭锅热粥,顺便搞定蛋糕,再配上昨天的排骨加工一下,就成了这个星期最后一顿饭。碗呢,就放在厨房,想刷就刷(想不刷就不刷)。这听起来好像挺酷,实际上这也是没办法。再实际上,在这里,态度可以解决问题。就看你想不想。

◎这几天天气骗人,突然暖了,让人脱下了冬装。再一股冷空气过来,天又变回去了。今天出去接送姑家的两个弟弟和其中老大的女朋友,感觉到了冬风的冷。还好,我藏在亚运村邮局里等待他们的到来。

◎这两天看了四分之一本《西游记》,发现电视剧《西游记》也骗人。首先人物扮相肯定比原著里的漂亮多了。而且在原著里,唐僧和孙悟空的关系要比电视剧里描述的内容丰富很多。而且,原著里面的唐僧确实有周星驰版唐僧的磨磨叽叽、罗里罗嗦的倾向。请看这段引文。故事讲到孙悟空和唐僧遭遇小白龙。小白龙偷吃了东土大唐带来的马。悟空飞上天查看:

--【。。。他打个唿哨,跳在空中。火眼金睛,用手搭凉篷,四下里观看,更不见马的踪迹。按落云头,报道:“师父,我们的马断乎是那龙吃了,四下里再看不见。”三藏道:“徒弟呀,那厮能有多大口,却将那匹大马连鞍辔都吃了?想是惊张溜缰,走在 那山凹之中。你再仔细看看。”行者道:“你也不知我的本事。我这双眼,白日里常看一千里路的吉凶。像那千里之内,蜻蜓儿展翅,我也看见,何期那匹大马,我就不见!”三藏道:“既是他吃了,我如何前进!可怜啊!这万水千山,怎生走得!”说着话,泪如雨落。

  行者见他哭将起来,他那里忍得住暴燥,发声喊道:“师父莫要这等脓包形么!你坐着!坐着!等老孙去寻着那厮,教他还我马匹便了!”三藏却才扯住道:“徒弟啊,你那里去寻他?只怕他暗地里撺将出来,却不又连我都害了?那时节人马两亡,怎生是好!”行者闻得这话,越加嗔怒,就叫喊如雷道:“你忒不济,不济!又要马骑,又不放我去,似这般看着行李,坐到老罢!”。。。】--

我读着像是孙悟空和唐僧之间的喜剧。老孙手段当然强。无奈唐僧不晓得,总是怀疑悟空的手段,老孙当然生气。一个高僧大男人,遇事就知道哭。老孙的气更加一层。你哭是吧,我去找马成吧?唐僧又怕死不让老孙去。我估计大圣撂挑子的心都有:这鸟人,还给我当师父?

再来一段,说孙悟空和小白龙交手之后,小白龙逃跑。。。

--【行者没及奈何,只得回见三藏道:“师父,这个怪被老孙骂将出来,他与我赌斗多时,怯战而走,只躲在水中间,再不出来了。”三藏道:“不知端的可是他吃了我马?”行者道:“你看你说的话!不是他吃了,他还肯出来招声,与老孙犯对?”三藏道:“你前日打虎时,曾说有降龙伏虎的手段,今日如何便不能降他?”原来那猴子吃不得人急他。见三藏抢白了他这一句,他就发起神威道:“不要说,不要说!等我与他再见个上下!”
】--

看,唐僧还是怀疑孙悟空不行,而且还气孙悟空。在原著中他俩简直是一对活宝。如果排成喜剧肯定有发展!我读到这里几乎绝倒。

现在,在台湾、香港、澳门和中国大陆当中,哪个更像是“中国”?

如果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也许会不加思索的回答:废话,当然是“我们”更像,归党领导的这部分中国。我这样回答的潜意识是:靠,“我们”这么“大”,我们不像谁还能像?

回头我再一想,对自己说:拜托,大哥,你们什么都像,唯独最不像“中国”!

何出此言?

有几个东西,在最近200年里让中国“面目全非”。民主、自由,还有最厉害的中国共产党。“民主、自由”跟中国古时候的“家天下”完全不对路自不必说。我现在单说能在四个方面代表我们,而且又知道什么是光荣和耻辱的中国共产党。它一直在试验的主义原本是原装的进口货。只不过是从德国起运,路过俄罗斯,经过列宁和斯大林的手出口到中国而已。[这其中翻译立下了汗马功劳] 后来,毛主席、邓设计师、江大爷、涛哥又进行了非常成功的本地化。到现在,没几个人知道我们的主义实际上乃是经过本地化了的进口货。[这是中国人对进口货崇拜的最高级形式]所以啊,我觉得现在红旗下长大的中国人[台湾同胞也是红旗下长大的,不信的话你在他们挥舞自己旗帜的时候看一下] ,每次听到“德国”这个词的时候,应该感到非常的亲切才对,不应该只想到德国的汽车和电器。要知道,是德国先贤的智慧哺育了我们的成长!

现在,回头看一下犄角嘎拉:台湾、香港和澳门。在大陆将德国制造、俄国改装后的主义进行本地化的时候, 它们离自己的出发地一直不是很远:在追求自由、民主的同时,他们没有像大陆兄弟那样抛弃了原来的自己。

读者诸君,你不服我说的话?不管你怎么想,反正假如我明天去港澳台旅游,我想看的是“中国”,不是“海外”。

*在大陆,人们用的文字是“简体字”,在港澳台用的是我们所称的“繁体字”,他们把它叫“正体字”。

*在大陆,除了春节没有一个法定假日是传统节日。在这里人们更加企盼的是元旦、五一和十一。港澳台的情况吾不了解,但我肯定他们的法定假日肯定有两个以上的传统节日。

*在台湾,他们用“民国××年”,类似“宣统××年”,我们用“公元××年”。现在我不知道,已经把“公制”改为“米制”的大陆是不是应该把“公元”改成“米元”,就像把“公里”改成“千米”。

*在大陆,我们拆的最快的就是古建筑和老建筑,能留下的都是被网开一面的。港澳台我不知道,但我估计他们即使想拆也没有多少可拆。因此,我揣摩,按百分比,留下的还是“相当”大!

*中华航空、中华时报、中华邮政、中华石油都在台湾哩!

*例子肯定还有更多,等我给你找。

说实话,我真的很爱中国。但是,在我出生以前,它就被人暗算了。现在,它流浪在“海外”。

四大古典名著

我现在似乎又在为读书而读书了,匆匆看过去,仅仅感觉到了书中故事的热闹而已,并没有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书中的文字、语言和人物。我最感兴趣的,也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书里面的故事。对于并不想研究四大古典名著的我来说,也许读故事已经足够了。

我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从《西游记》 开始,到《水浒传》,再到《三国演义》,最后《红楼梦》,飞速的阅读了一遍。根据我的阅读计划,中文的书看到这里可以告一段落了,接下来该是库存的英文的书了。但是,我现在似乎还没有看够中国的古典文学和书籍。也许现在换一种阅读环境是对的,但我现在难以确定。呵呵,这样好像自己一直被强迫看书一样。现在,我已经抓起《三十六计》,并且开始看了。做事情不要太“自觉”才好,率性而为吧,“跟着感觉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猪刚鬣:善猪恶拿

我的事 我想的事

《大长今》和《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