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事 我想的事

*我的电脑遭遇怪病:选择性访问失忆。情况是这样的,大概在前天,新浪突然无法访问,出现无法连接的提示,心想可能是那儿出什么毛病了。昨天,能连接了,但是却链接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像是找不到网页后自动出现的一个页面。出现这种情况的网站还有中文雅虎、中文MSN、中国日报网站。我也不敢喊:“看na!这些域名的解析是不是出毛病了?”因为我到网上搜索一阵也没发现有消息说解析出毛病了。我这个郁闷啊。现在,首要考虑的就是:我的电脑是不是中毒了。

*说到中毒,我想到了俄罗斯的那些可怜人。我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恐怖。好似冷战时期克格勃的幽灵在欧洲游荡。最近死掉的是叛逃到英国、现为英国公民的原克格勃特工。网上有人怀疑此人的死跟他了解之前死掉的一个批评俄罗斯车臣战争政策的女记者有关。这些人都是俄罗斯政府的眼中钉,这让人很自然让人联想起一个人来:克格勃出身的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过这很难让人相信,堂堂一国总统会做出这种下三滥的事情?用放射性物质下毒,也亏这些鸟人想得出来。苏联崩溃的时候,一切都陷于混乱,连用来造核武器的东西都流落民间。这样想来,等哪天本拉登同志用土原子弹炸了谁也别奇怪了。现在还有中了毒但还没死的人,包括乌克兰的尤先科和最近刚刚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中毒的原叶利钦手下大将盖达尔

*最近嘴里长溃疡,出现这种情况无疑是身体抵抗力出了情况。前多长时间不记得了,反正一次刷牙,一边走神、一边用力过猛,捅到嗓子的门户上。估计是破了,疼了一会就忍住了。不料上周日突然疼将起来。原来以为是感冒,后来一照镜子发现在嗓子口那里生了一个好大的溃疡。记得我只在小时候才长这种很疼的口腔溃疡。最近这是怎么了呢?到网上搜索:口腔溃疡是病毒引起的,外伤时会出现溃疡。口腔溃疡一般一个星期左右自行愈合。但同一个位置反复出现要严加注意。考,还挺恐怖的。

*我为什么写博客?要说“博客”这个词,很多人对它不是很喜欢。他们要么把这个东西叫“blog”,而把写这东西的人才叫“博客”,要么咬定叫“网志”。好像是去年,在原来公司翻译某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里面出现了“blog”这个词。当时幸好我了解一点点情况,就先入为主地觉得“博客”是一个不错的翻译,全然没有想到这么个翻法会存在逻辑错误:“客”从黑客到骇客,都指“人”,“你写博客吗?”这“博客”又不是人。

现在的问题是把blog和blogger区分开来,至少在大陆一时还找不到一致认可的词。blog是“网志”当然好;那blogger叫什么?博客?网志作者?写“网志”的人是“博客”?这种区分对很多人绝对是个麻烦事情,很多人(对blog感兴趣的)甚至可能都没有blog和blogger之间差别的概念。

懒惰,据说也是推进社会进步的一股力量。还有,“博客”的发音比“网志”响亮。

据我的观察,目前实际使用中,用“博客”通指blog和blogger这种做法占了绝对的上风。从Google的搜索结果可以了解一点大致的情况。完全匹配搜索“写博客”,Google给出的结果是1,180,000条,百度给出的结果是4,410,000条。同样以完全匹配的方法搜索“写网志”,Google给出的结果是107,000条,百度给出的结果是629,000条。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那“写blog”的搜索结果如何呢?Google给出666,000个结果;百度居然给出了4,570,000个结果。由此看来,“网志”这个词儿前景不妙。blog这个词儿可能还有一拼,但汉语向来似不喜欢外语字母。

另外从各大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的情况来看,采用“博客”一说的包括网易、Google、新浪、搜狐、Tom、中华网。博客类网站采用“博客”说法的几乎数不过来。这些指标性的网站引导作用不可小觑。

我为啥写博客?其实不如问我为啥喜欢写这些东西。从最根本的原因得说我的基因了:我爸爱看书学习,可惜生的时候不对。据我妈讲、也据我残存的那一个点儿时的记忆,我小时候还没上学时就跟在上学的大孩子屁股后面看着人家的书眼馋得不行。还清楚地记得儿时一个早上,老爸从单位拿回两本《半月谈》,分给我和弟弟一人一本。我虽然看不懂,但还是当宝贝似的放在枕头底下保护起来。再后来上小学六年级时,班主任要求每人都写日记;初中时,语文老师也要求写日记。我还记得当时在交给老师查看的日记里,我评论了一下当时的伊拉克战争,老师还表扬了我。再后来就不怎么写日记了,没心情写。后来到了哈尔滨,时间是2000年。正是互联网泡沫时期,刚好又初出茅庐加入了一个做农产品的网站。结果就是我学会了制作网页的“三剑客”:Dreamweaver、Fireworks和Flash。接下来,搞个个人网站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也是当时的时髦风尚。

我的网站其实一直都在维护当中。只是几个月前才发现博客其实维护个人网站的好方法。尽管如此,静态的个人网站网页还是不忍放弃,因为放弃了就意味着搜索引擎上的众多链接就会变成死链接,而且个人租的域名和空间给我的是完全的控制权,这不是博客服务提供商能给的。这可能是租房和买房之间的差别吧?[尽管本质上都是租,时间长短的差异而已]博客们搬家是最痛苦的一件事情了。比如因为GFW而搬家。

我写博客,主要是给自己、朋友和家人看的。之所以把家人排最后,是因为目前这类人里面只有我老婆还看,就一个读者。其他人还不会上网呢。另外,在我和老婆最初相恋时,她是看了我网站里写的东西之后觉得我这个人还不错,才继续下去的。这算是我写博客的最大收获了。如果有不认识的人对我的贴子感兴趣,那我就是受宠若惊啦。

*我的“五分钟” 理论。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恋恋不舍,手拿着书,不忍睡去,同时对这一天的时间浪费感到悔恨。心里一横,明天还是一天,如果现在睡觉,从感觉上来说,等于“五分钟”之后又是新的一天,因为睡觉时人是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的。人,能战胜自己就是英雄,就是成功人士。

*奢侈的Google Desktop。Google的这个产品值得称道,但是也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尤其对于那些配置较低的机器或者硬盘分配不合理的机器。Google Desktop居然把所有的索引文件都存在C盘,而且只能存在C盘。Google的工程师这么愚蠢,居然没想到这个问题?Google Desktop设计支持选择索引储存的位置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吧?就我的电脑来说(2003年初买的,当时配置就不高),我总看着C盘剩的那几百兆空间感觉郁闷。昨天终于下决心跟Google桌面搜索白白了,因为咱用不起啊。卸载并清除索引文件后,居然多出来1.2G的空间。后来到Google桌面搜索的说明上一看。1.2G还算小了,C盘还应该准备4G到5G的空间才够它用。恐怖啊。

*今天是国际艾滋病日,祝各位健康。尤其希望李银河的信徒们保重。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噻,儿时就看《半月谈》了,怪不得呢
呵呵,谢谢你帮我推荐了源味手工,还放在最上面,嘻嘻
Anonymous said…
另外,我实在很喜欢你这个blog的模版。。。。
简单,简单的实在让人喜欢,呵呵
我那个新申请的blog.com.cn的,虽然也很喜欢那个简单的界面,但是和52blog前年的后台一模一样的情况很让人有些担心,不知道会不会重复52blog的路子,,,,所以也不怎么上心去打理了,连分类都还没有做。。。。。
Beijing Report said…
我看你原来那个52blog现在还比较稳定虽然慢点儿。

我这个blogspot用起来非常简单,速度也很快。就是时刻有被封的危险。一般人挺不住的。

这次解封大概有两个星期了。

另,我的电脑中毒了。特定的网站无法访问,下不了重装的决心。无奈中。正在寻找比较好的办法。
Beijing Report said…
另外,你可能注意到了。这个博客服务中文本地化已经基本完善了,边边角角都是中文了。

后台已经是中文的了。
Anonymous said…
那时看《半月谈》也是收藏啊,估计肯定看不懂。

原来的公司同事还以外店是我整的,打算去哄抬物价,不知他们怎个抬法。
Beijing Report said…
我的电脑估计两年没格了。

因为更新了Windows,被发现用的是盗版,根本没法激活。

心一横,格。

损失还有待评估。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欢看你的文章
Beijing Report said…
楼上的,欢迎常来。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猪刚鬣:善猪恶拿

大胆的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