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住证和身份证 (20030702)

我来北京一直没办暂住证。心里没底,害怕昌平的砂场。来北京自考又耽误了,就跟当初去哈尔滨的时候一样。本来计划考试的时候回哈尔滨考,但是算算费用过于高昂。但是又不知道在北京是怎么个考法。搜索。外地人报名考试要暂住证和身份证,外加公司证明。首都就是首都。在哈尔滨用身份证就行了。要办,但是不知道怎么办。搜索。身份证,出租房屋合同,户主户口本及户主本人到派出所办理。姥姥!把其中任何两个弄到一起都是不能完成的任务。合同根本没有。房东整天忙的要死,这等小事还要麻烦人家?还是腐败点好。找到居委会老太婆,告知50块钱搞定暂住证(我得做法不足为训,可能有更便宜的方法,但是我不了解,而且我怕烦)。花钱找人替我跑腿。

于是麻烦接二连三。首先,彩色照片不行,一定要黑白的。黑白头像照片我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不再用了。我到哪里去找??于是老太婆白跑一次腿。那我就把彩色的底版洗成黑白的不就行了嘛。你要黑白的,我给你黑白的。老家活又给我打电话:你的照片还是不行,扫描不上。明白了。丫的北京派出所用的扫描仪肯定是古董级的产品。一股无名业火冲上脑门,我不假思索,大声说:哇,怎么这么麻烦呀。这很容易然老太婆觉得我对她不满,其实我是对跟时代发展总是慢一拍的政府机构不满。你丫的就不能升级买个高级点的扫描仪??

我又照了黑白照片。这次成了。但是,老太太跟我说了一件事情,我差点晕倒,接受这个事实后,最想干得事情就是抽丫的老太太。她说:你的身份证不见了。我们权钱交易,我的钱换成了暂住证,你丫的把我的身份证弄丢了?没准儿什么时候丢的,也许早就丢了,或者被她专卖,用我的身份作见不得人的事情,开个帐户,贷个款什么的。这都是猜测。反正我的身份证是没了。从1997年一直伴随我走南闯北的身份证丢了。

怎么办?我害怕。怕坏人用我的身份为非作歹,最后找到我的头上。我恨。恨老不死的真不是东西。刚刚看完Hugh Grant的《黑帮女婿》(Micky Blue Eyes?),我怎么不是黑社会老大女儿的女婿?我想杀人啊我!杀死老太太,扒皮,剁成肉酱。我当时就想发作。但是,我什么也没作。丢了已经丢了。丢了就是没了。不想没了也没了。反正是没了。这么浅显的道理我好久才明白。没了,要立刻重办。没有身份证在北京不是扯吗?什么都干不了。想在银行开户这种事情想都别想。还是腐败好。我家大兴安岭山高皇帝远,也许我不回家,给点钱也能办好。我爸打电话告诉我,人可以不回大兴安岭,但是要有两个东西:一是北京派出所开的证明,证明我是守法公民,无不良记录;北京公安局指定地点拍摄的大头照片。然后半个月即可办好身份证。这应该是正常手续。谢天谢地!北京派出所开证明?凭什么给你开?我的想象是这样:警察同志,给我开个证明,证明我是守法公民,在北京没干坏事。警察说:你丫的谁啊给你开证明?哪的?身份证!暂住证!再次谢天谢地还没来得及跟老不死的发作。电话打过去,老家活很痛快的说:明天下午就给你开证明。其实,我又能把老太太怎么样呢?我跟她耗不起啊。打?骂?杀?我占不了便宜。这种事情会发生:随便吩咐一个人三拳两脚打得我不省人事。居委会里面就住着一个拣垃圾的小子。有一次,他还检查我的出入证(非典高峰期)。不管怎么说,我打算忍一忍。算来在北京半年多其他事情还是挺顺的,这等小事不应该让我烦恼好几天。没了身份证,再办一个好了,花钱就花钱,反正不会很多。但是,训老太太一顿那是必须的。我咽不下这口恶气!现在,不成了,老太太还要出马让派出所我出两个证明:一是证明在办理暂住证期间身份证丢失;二是证明我是守法公民,好让我家里给我再办个身份证。

可是第二天,打死我也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压根没想到,在我心里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身份证、打算把旧的身份证忘记的时候,它出其不意又回来了。我爸告诉我,北京派出所的证明当中一定要有这么一条:不是法轮功分子。于是我打电话想告诉老太婆,麻烦您一定加上我不是法轮功分子那一条。没等我说出来,她先说:身份证找到了,在派出所。你找那个小孩取就行了(上文提到的拣垃圾的小子)。于是一波三折我亲爱的身份证又回来了,完好无损。谢天谢地!!

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能忍就忍、能让就让,不要一时头脑发热毁人又害己。如果当时我立刻发作,或者打电话大骂老家活一顿,后果不堪设想。我要做的事情多着呢,小事上浪费感情、浪费时间,不值。

警察哥哥请注意:以上文字、标点符号解释权完全归项目开发商(本文作者,我)所有。所述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合同附件(审讯供认状)。如果您或您的同事试图向我了解更多的基本相关情况(以本文为由要求我到公安机关陈述相关事宜),请同我联系(传讯),一切以双方正式签署且经政府认可的合同(本人亲笔签名儿按手印儿的纸质审讯笔录)为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猪刚鬣:善猪恶拿

我的事 我想的事

《大长今》和《红楼梦》